close

  每年學校會利用寒假帶學生去新加坡短期遊學,帶隊老師則去觀摩當地的小學教學。今年進行到第四年,輪到我有幸受校長之邀參加這個遊學團,所以一放寒假,我和另一位同事就跟著校長,帶著19位學生一塊兒飛到新加坡,開始我們為期七天的短期遊學之旅。雖然是七天,但是我們只在學校待四個早上,這四個早上學生入班上課,我們當老師的就由校方導覽校園,認識他們的學校。當然,更重要的就是做學術交流囉!所以我們也會進班觀課,同時也會安排一場教學觀摩做為交流。還好,這次我來是觀摩新加坡小學教育的,並不負責教學,頂多是充當褓姆而已,所以壓力沒那麼大。

離春節還有三週,桃園機場卻已佈滿濃濃的年味了。

IMAG0456_OK.jpg

在桃園機場路過免稅店,巧遇可愛的包包,什麼牌子的?我卻想不起來……真的是年紀大了!

IMAG0459_OK.jpg

在桃園機場等待check in,開始我的褓姆任務。老實說,心理壓力還是挺大的!雖然早在十幾年前就已去過新加坡,但帶學生出國卻還是頭一遭。

IMAG0444.jpg

從機場到下榻的飯店途中,看到有意思的建築物。

IMAG0492_OK.jpg

沒錯!遊學,就從走進庶民文化開始。

IMAG0485_OK.jpg

這是我們去學校的第一天早上。跟過團的都知道,旅行團都是起早趕晚的,所以我們那天早上到的時候還沒七點,天都還沒亮呢!這是學校的停車場。沒有畫停車格,而是用一盆接一盆的植栽區隔,賞心悅目又環保。好聰明的點子!而這些綠色植物,看起來有被照顧得很好。

IMAG0618_OK.jpg

學校的第一眼,用另一張照片再看仔細些。雖然天色還不亮,但還是可以看到已經有學生在食堂等待了,而家長送孩子上學的私家轎車也一輛接一輛的進來。沒想到新加坡的小學上學的時間比台灣還早!前方最亮的地方,二樓是他們的大禮堂,每天的朝會就在這裡舉行。一樓則是學生在學校除了教室以外,最重要的場所_學校食堂。學校運動服是黃色的,可以看到已經有不少學生到了。

IMAG0619_OK.jpg

新加坡不愧號稱「花園城市」,從樟宜機場開始,沿途就有好多綠色植栽,綠意盎然,好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花園城市」的緣故?我們這次去的小學,也很美化綠化,我也覺得學校好美。我很欣賞他們的環境布置,多五彩繽紛哪!是的,學校給我的印象,就是「繽紛」二字!我們一直在講要提升孩子的美感教育,其實美感哪需要教,從生活周遭開始改變就行了。只要讓孩子沉浸在美的環境中,放眼所及都是美的事物,孩子自然而然就會培養出一定的審美觀的。不是嗎?

這是走廊的牆壁。

IMAG0825.jpg

這個標語就放在停車場通往食堂的穿堂上,十分醒目。一進到學校,眼睛就會被這五顏六色、生動活潑的圖示所吸引。這裡的學生天天經過都要看上好幾次,日積月累下來,相信這些早就深植他們心中了。

IMAG0622.jpg

我們正前往他們學校的大禮堂,拜會全校師生。色彩鮮艷的標語,為走廊單調的天花板增添了許多繽紛的色彩。

IMAG0653.jpg

學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們的環境。繞校園一週,我的感想是,學校將想要灌輸給學生的美感教育、品德教育以及環境保護教育,很聰明的不採用教條式的宣導,而是透過環境(境教)對學生潛移默化。首先,我就發現學校善用每個角落做機會教育。

這是新加坡歷史上的重要人物,就在去大禮堂必爬的樓梯上。

IMAG0633.jpg

IMAG0635.jpg

樓梯的另一段,放的是新加坡的歷史和相關事件的歷史照片。這裡的學生天天看,你說,怎麼不會對自己國家的歷史耳熟能詳呢?還需要去背”歷史”嗎?

IMAG0823.jpg

另外,新加坡是多種族的國家,所以也很講究跨種族、民族融合和多元文化,培養學生的世界觀和胸襟也是重點。有趣的是,我發現新加坡也是保存中華傳統習俗頗多的國家,像是新加坡過農曆春節的”年味”就比台灣還要濃,這間學校就到處掛滿了紅燈籠及紅色綵帶,此時距離春節還有三週呢!

IMAG0654.jpg


機會教育音樂也來湊一腳,這是學校食堂旁走廊的天花板和柱子。

IMAG0820.jpg IMAG0819.jpg

吃飯也不忘品格教育。這也是餐廳的柱子。     

IMAG0818.jpg IMAG0630.jpg

除了柱子,連用餐的桌子校方也不放過來做個機會教育。發現沒?每張桌子的桌面,都有貼紙。聽導覽的老師解釋,新加坡教育當局一心想要洗刷自己國家的英文被笑稱"Singlish"的恥辱,所以對於下一代的語文教育十分積極。所以貼紙上的內容會將新加坡人常犯的口語錯誤和正確的英語說法一併做比較,教導學生正確的英文用法。非常淺顯易懂,不用人教,自己也能學會。

這是一樓走廊的天花板。

IMAG0826.jpg

IMAG0962.jpg

這是運動場。看到圍牆上所掛的標語了嗎?校方真的是煞費苦心,想要灌輸給孩子的理念,無所不在,讓你走到哪、看到哪,想忘都忘不了。偏偏這些標語又製作得不難看,讓人排斥不了,反而已經和周遭環境結合,成為環境的一部份了呢!

IMAG0693.jpg

除了品格教育,生活中也落實美感教育。

這是二樓教室的走廊。

IMAG0841.jpg

很有中國風的展示櫥窗。

IMAG0840.jpg

業生送給學校的大面積美術作品,如今已成為學校的裝置藝術之一了。

IMAG0658.jpg

瞧,連食堂的店家DM都很繽紛。

IMAG0709_OK.jpg

IMAG0713_OK.jpg

學校的課表類似之前我們待的紐西蘭小學,也是上午只有二大節課(雖然學校課表是每節課30分鐘,但是二節課上同一科目,中間是不下課的,也就是二節課連上的意思。(不過我不懂學校為何就不乾脆以一節課60分鐘來劃分?) 二大節課中間以一個較長時間(20分鐘)的snack time做區分,這等於是他們的大下課,上午就沒有其他下課時間了。可見snack time對全校師生有多重要。而全校那麼多人一起下課,一起從四面八方的教室蜂擁而入食堂,可以想像那個畫面秩序會有多亂?因此聰明的校方便以時間錯開、食堂餐桌顏色不同等方式做區隔。例如,低年級生因為人小個子矮,所以snack time就留在教室用點心,不到食堂來。中年級生會比高年級生提早5~10分鐘下來食堂享用,當然也就比較早回教室上課了。而食堂用餐的桌子顏色也不同,中、高年級只能坐在自己年級專屬顏色的桌子,不能亂坐。IMAG0706_OK.jpg

從另一個角度拍學校食堂。因為要能夠容納全校師生,所以食堂不但大而且是開放空間,這樣不但通風良好,而且還很涼,即使新加坡很熱,這裡也不需要空調。真的是聰明啊!

IMAG0715_OK.jpg

閒置在食堂通道角落的鋼琴(一共有二台)。只要你想彈,隨時都可以來上一曲,非常的人性化!這樣貼近學生的鋼琴擺設,我在屏東縣的泰武國小也看到過。在那間原住民實驗小學,也真的有學生會去亂彈一通,把鋼琴當玩具玩。不過不管是這裡的學生還是屏東的原住民小孩,大家雖然玩歸玩,卻都很有默契地會愛惜它,不會故意去搞破壞。所以鋼琴的狀況還算不錯。(後來在濱海灣花園的冷室入口,我也看到了閒置在戶外的鋼琴供遊客彈奏。莫非這已成為一種流行?)

IMAG0703_OK.jpg

我們的學生也一時技癢,在中午用餐完畢等遊覽車來接我們的空檔,即興演奏起來。可惜這小子害羞,不敢在用餐時間人來人往時表現,只敢等到食堂人去樓空時,才彈到欲罷不能。不過,我怕琴聲影響上課,讓人家以為我們台灣來的師生不懂事,所以不得不干涉,在他彈性正高時請他見好就收。抱歉啦!孩子。

IMAG0718.jpg

食堂店家所賣的食物,店家很貼心的將每個餐點放上照片供學生參考。也因為是學生餐廳,所以價位超親民的。有些老師也會來此處用餐,所以店家也有賣咖啡。不過,要喝黑咖啡必須跟店家特別申明,否則新加坡的咖啡真的是甜死人不償命!難怪之前帶隊來的同事提醒我要自備咖啡。還好,我只有第一天被他們的甜咖啡嚇到而已,之後就可以喝到正常的咖啡了。我們一共在這裡吃了四天的早餐和午餐。諷刺的是,雖然我們的晚餐是去餐廳吃,卻還不如這裡的食物。IMAG0716_OK.jpg

新加坡的雞飯。乍看之下以為只有白飯而已,沒想到暗藏玄機,雞肉藏在白飯底下。而且白白的一塊,不仔細看還很難分辨呢!味道鹹鹹甜甜的,一開始小朋友不太能適應,需要我們老師一直慫恿才勉強吃掉。不過幾天下來,他們發現新加坡的食物口味就是這樣又鹹又甜,習慣了之後,反而覺得這雞飯最好吃呢!IMAG0662_OK.jpg

IMAG0661_OK.jpg

新加坡所謂的"粿”,和我們台灣認知的客家美食”粿”不太一樣,連醬料也差很多。這個…連我也吃了一口後就敬謝不敏了。我只能說,每個人的口味不一樣,也許新加坡的華人就好這一口。

IMAG0787.jpg

說完了機會教育、美化環境,再來說說學校綠化和環保教育的用心。

這間學校很美,但最最最吸引我的卻是這裡,當我們從旁邊走廊經過時,我馬上眼睛為之一亮。看到了沒?多療愈啊!這可是露天的喔!但卻不會曬到太陽,十分陰涼,對於我這種愛享受戶外新鮮空氣,卻又怕曬黑的龜毛而言,簡直是夢中花園哪!真想建議我們學校的總務處,也在我們學校建立這麼一座秘密花園,當需要個別輔導學生時就有地方去了!

IMAG0656.jpg

而且,上張圖仔細看!發現沒有?中庭二側的綠籬,它們的作用其實是要擋二側高聳的建築物牆壁,讓視野所及是溫暖的綠意而不是冷冰冰的水泥建築。而這些綠籬其實是由學生自己動手種植的,他們先把寶特瓶的二端挖洞,中間的開口種上好養的植物,然後再將寶特瓶上下銜接就成了。照顧時,只要拿一個寶特瓶從最頂端灌水就行。是不是既經濟又環保?而且這麼一大片牆,照顧起來其實一點都不費力。這個點子實在是太棒了!

IMAG0814.jpg

即使學校很小,學校仍十分用心在綠化環境上,我數了數,全校大概有3~4個大小不等的中庭,這是另一個中庭。但我最喜歡的仍是那個夢幻涼亭。

IMAG0811.jpg

說了這麼多,其實平心而論,我覺得學校美則美矣,但就是顯得太匠氣;不只是這間學校,新加坡整體給我的感覺也是這樣,就是美得太刻意了,不夠自然。就像是這裡的學生,雖然很乖、很守紀律,但我總感覺少了那麼一點孩子該有的活潑天性,顯得好悶。雖然他們也會玩,但就是玩得很”節制”。回想之前在紐西蘭看到的當地學生,也是很有紀律、很守規矩,但學校整體給我的感覺,是充滿活力的。這種學校的無形氛圍,我也不太會訴諸文字描繪。

總的來說,我覺得還是台灣的教育比較符合人性。尤其是這十幾年來教育改革一直強調以"學習者"為中心,放棄傳統的講述教學法,以能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為大宗,像是近幾年最夯的創客精神、教育翻轉,身為教育工作者就是希望不要壓抑孩子的天賦本能,我覺得還是比較優的。

 

題外話(一):

這三張是學校朝會的情形。沒想到,在全校的朝會時間,還要這樣鉅細靡遺地教導孩子禮節和團體規範,有點讓我傻眼。(因為這不是在上課時教的嗎?) 但仔細看看底下聽講的學生,每個都面向台上、專注聆聽。這讓我不禁自問:有沒有什麼教學法可以不用強迫的,就能讓團體紀律和孩子的活力兼具?

IMAG0637.jpg

IMAG0638.jpg

IMAG0649.jpg

這是向國家宣示。據我們校長說,似乎新加坡的學校在朝會時都要來這麼一遍。從這裡可以看到新加坡的小學很重視禮貌和團隊合作(新加坡地狹人稠,重視團隊合作可以理解),並且重視國家認同,難怪新加坡的國民這麼守法、這麼愛國。

IMAG0648.jpg

 

題外話(二):

新加坡的濱海灣花園很值得一遊,尤其是那二個像貝殼造型的冷室,很大、奇珍異草很多,更重要的是有"空調"。在裡面逛超舒服的,一點也不會感到疲累。若有來新加坡,建議可到此一遊。尤其是雲霧林那六公尺高的瀑布,是世界最大的室內瀑布,很壯觀。而其上的天空步道,更不能錯過。至於美食,亞坤的三明治可以一嚐。烤得酥脆的吐司麵包,塗上奶油和新加坡特有的kaya醬,好吃!我還特地買一罐kaya醬回來。另外,辣椒蟹和咖哩蟹也不錯,如果不嫌吃螃蟹麻煩,可以一試。

IMAG1004.jpg IMAG1057.jpg 

金沙灣酒店,有名的無邊際泳池就在最頂端。此次前來無緣入住,只好瞻仰其獨特的外觀,過過乾癮。

IMAG1152.jpg

 

arrow
arrow

    Kenny & Pat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