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過得好快!去紐西蘭都已經是一個學期之前的事了。可是沒想到事隔這麼久,我都還印象深刻,每張照片我都可以如數家珍,說出照片背後的故事。其實,我和我兒子都一樣,到現在偶爾我們都還會提到在紐西蘭時的事情,因為這次的遊學體驗對我們三人來說,實在是太深刻了......

  身為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當然很好奇這裡的教學方式,所以在確立了目前的生活作息之後,我就向學校的國際事務部主任Gina詢問,是否可以參觀一下他們學校?本想說只是簡單參觀就好,不想太打擾到老師們,沒想到校方卻弄得好隆重,不但安排時段還寫mail一一知會老師們,弄得像是教學訪視似的,害我挺不好意思的。有位北京來的媽媽,也是國小老師;當她得知我想參觀學校後,也跟著要求要一起參觀。校長安排我們當天參觀一、二、四、八年級,甚至還安排了接待人員,時間到了,就帶我們到下個班級。真的很慎重! 

school visit appointment letter

這就是校長的mail,我們也人手一份,方便知道等一下要去的班級。

IMAG2975

這是我們參觀的第一節課,是二年級的語文課。上課方式是:首先,老師先講述今天所要教的內容(約十來分鐘而已),接下來大部分的時間就是分組上課。老師會一組、一組叫過來再上課,時間到了換下一組。我發現老師會根據來的該組學生的能力授課,因此每組上課的內容不盡相同。還沒輪到自己時,小朋友就自我學習。於是,我就看到有一組很可愛:一個人充當小老師,學他們老師的樣子考其他組員;有的小組就各自拿故事書閱讀;有的則聽CD練聽力。膩了,就自己換個方式再學習。這就是最令我感動的地方,在這90分鐘的上課時間內,我完全看不到在"混"的小孩,總而言之,沒有人是無所事事的!他們才6歲,相當於我們的一年級。我心想:這在臺灣可能嗎?即使是臺灣的二年級生呢?問題出在哪裡?

IMAG3024 

小老師在考試。

IMAG3026 

這組小朋友在試著自行閱讀。

IMAG3029 

自行練習聽力。

IMAG2996 

同年級教室之間的休息區,也是愛心媽媽幫小朋友補救教學的地方。他們也有愛媽幫孩子補救教學。

IMAG3027 

愛媽正利用課堂中個別學習的時間幫小朋友補救教學。這是我家Home Ma的好友,是學校的愛心志工,一週有3~4個早上在學校支援導師補救教學。

他們學校的教室分配有個特色,就是同年級的教室在一起,中間有個全年級共同使用的休息空間,廁所也是同年級共用,所以外人在校園是無法"借廁所"的。但是各班仍有自己的走廊可以通到校園。我喜歡這樣的設計,一來廁所不會和其他年級生混用,二來同年級的師生聯結會更緊密。而且我發現,雖然他們上課長達90分鐘,但其實是非常自由的。想上廁所、想到休息區休息一下?自己去,不用報告老師,以免打擾到其他組學生上課。我想,這就是互相尊重吧?老師信任且尊重學生的自主能力,所以學生也做到了自重。我想這就是答案吧!

IMAG3023 

二年級的另一個班級,上課方式大同小異。其實這一班並不在我們原訂參觀的班級內,但正如我之前所言,透過休息區,教室是互通的;所以,既然看了休息區,我們也就"順便"看了這一班。(但其實這是很不禮貌的!)

IMAG2978 

最喜歡的角落:四年級休息區,看了就很想坐上去休息一下。

IMAG2982

IMAG2983

這是二年級的作業簿兼課本。我不知到奧克蘭別區(或全紐西蘭)是如何?但這所學校似乎不時興買教科書,紐西蘭教育部的課程標準就是他們上課的依據。要上什麼內容?在上課之前(甚至開學之初)全年級老師就已經討論好了,然後再各憑本事教學。所以老師會發上課講義(或學習單),學生再貼在筆記本上,那就是課本兼功課了。

不過在進班之前,校長有特別提醒我們,礙於保護孩子的需要,所以拍照盡量要避開小孩。其實,在臺灣,這已經是不成文的規定了。我們在進班觀課時,都很有默契的以不打擾老師上課、不干擾孩子學習為觀課準則;但不知是海峽對岸尚未建立這種默契呢?還是只是我那位同行媽媽的個人行為?在我們觀課之時,她會利用孩子個別學習時間偷偷訪問孩子。一開始我有點傻眼,但也不方便說甚麼,所以當她在問孩子時,我就在一旁傾聽、順便瞭解,這些作業就是在那時她向小朋友借來拍時,我順便拍攝下來的。不然,按照我的習慣,只會遠遠拍照,不可能拍得如此清楚。

IMAG2985 

四年級數學課(班級一)

IMAG2999 

四年級數學課(班級二)

IMAG2990 

四年級班級一的作業單。

 

IMAG2993 

四年級的愛媽,她也是我家Home Ma的好朋友。這節是四年級的數學課,所以她進班協助導師輔導需要協助的小朋友。

IMAG3013  

班級二的小朋友正在合作運算。

IMAG2987 

白板上是四年級班級一的老師寫的當天課表。

IMAG2977 

白板上貼的是二年級班級一當天要學的內容。

我發現他們好像沒有固定的課表,但是老師會一早就將今天要上的科目及要學的主題寫在白板上,那就是今天的課表了。而且似乎老師包辦所有科目,至少今天上半天我沒有看到所謂的「科任老師」。下午原本校長幫我們安排看八年級(約臺灣的國二),但這跟我的本行無關,所以我就婉拒了。原本我還很遺憾看不到我兒子上課的情形,幸好離開時正好遇到了他們七年級出來上體育課,我就當一下狗仔偷拍了。

正因為這樣,我才能夠發現他們連體育課也是全年級一起上,然後老師們協調好誰教什麼項目?所以哥哥的老師去教弟弟的班,弟弟的老師卻在幫哥哥的班上課。挺有意思的!

 

arrow
arrow

    Kenny & Pat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